close

755184.jpg

 

在剛開始學習日文的時候,總是很苦惱助詞的使用~~

は & が 也是大家一開始最頭痛的兩個助詞

明明都有表示主語的用法,根本搞不清楚QQ

儘管考過N4,有時候還是會卡住...

然而每一種助詞都有各自不一樣的使用方式,總是看得眼花撩亂,學了好多種解釋,

但還是不知道該使用哪一個嗎?黑犬犬幫大家簡單整理

 

助詞解惑大整理:

【日文學習-初學】日文助詞 へ に使用方法 易搞混的助詞 補充用法

【日文學習-初學】日文助詞 で に使用方法 易搞混的助詞 補充用法

 

下矢印下矢印下矢印下矢印下矢印下矢印下矢印下矢印

最初拿到日文課本,翻開第一課課文內容,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~

「私ミラです。」我是米拉

這是我們接觸到的第一個助詞,大部分的日文文法書上的介紹,此處的は會解釋成:提示主題

不是照著中文順序解釋成"是",畫底線的です才有"是"的意思。

 

隨著學得越來越深入,我們將兩個句子並列:

ミラです。

ミラです。

以上兩個句子中文解釋皆為他是米拉,但是語感有差別。

使用は的語感,比較一般敘述某個人是米拉,單純的介紹的時候,

而使用が的時候,強調"他"這個人是米拉,可能米拉是A的誹聞男友之類的~

或者是今天交報告的時候,有位同學的報告很精采,教授就會問:「誰がミラですか?」

朋友就會指著米拉說:ミラです。

 

看到這邊還是覺得很抽象,不太理解嗎?

沒關係,我們再來看看更進階的句子。

 

① 私彼女のこと気になる。我在乎她(的事情)

・気になる-不自主的在乎、在意

延伸學習:

【日文學習筆記】気にする 気になる 気に入る 気に掛ける 區別差別

 

②あのこと田口さん(私に)教えてくれたんです。那件事情是田口先生告訴我的

.我方的人 に+てくれる  做~事給我

 

以上黑犬犬舉的兩個句子可能對於初學者來說比較深,不過這兩個句子在一般動畫、戲劇,一般日文會話中很常使用到~

我們一起試著理解看看吧 音譜

第一個句子:

① 私彼女のこと気になる。我在乎她(的事情)

簡單分解一下,

私は気になる➡我在乎

在乎什麼事情?➡彼女のこと

 

第二個句子:

②あのこと田口さん(私に)教えてくれたんです。那件事情是田口先生告訴我的

簡單分解一下,

あのことは~教えてくれたんです。➡那件事情告訴我了

是誰告訴我的呢?➡田口さん

 

以上兩個句子的構造其實大同小異,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,

は提示主題的用法,它的重點會著重在後方,也是整句話的軸心,範圍較廣,

則が常表示為主語,它的重點會著重在前方,相對的範圍更加侷限。

 

因此,我們在形容一個人的時候,主語都會接が

像是:あなたきれいですね。 妳很漂亮,強調漂亮的人是你

但是如果這句話改成:

あなたきれいですね。

中文句意沒有問題,可是!可能會造成對方誤解 滝汗

對方可能會理解,只有現在這個時候漂亮,其他時候可能不好看...

因為は還有一個特殊的用法「對比」

 

所以請小心使用~~~

另外,關於が、は我們在補充一下~

富士山きれいだ ➡指的是一般論點,大家都知道的事情
富士山きれいだ ➡這邊會有新情報的意思,可能這次的富士山因為沒有起霧,所以特別漂亮

 

看到這邊是不是比較理解呢?

其實助詞我們只要常使用,多看幾個例句可以幫助我們加速理解,

同樣的,很多助詞也都是慣用助詞,使用次數多了,自然而然就可以記住囉~

 

謝謝你耐心看完這篇文章

希望這篇文章或多或少對你有幫助~

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給我 ぶちゅー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號外 キラキラ キラキラ キラキラ

黑犬犬現在有在招募學生中,可以線上視聽,地區OK的話也可以家教

線上教學主要是使用ZOOM,手機電腦都可以上課,有興趣的話詳情都可以留言或來信~

從0~N3的課程都可以了解唷!

目前N1、N2暫無開放報名。

 

聯絡方式

e-mail:wl02000143@yahoo.co.jp

icons8-facebook-48.png 黑犬星球

icons8-instagram-48.png 黑犬星球

サーチ 直接點「黑犬星球」都可以找得到我喲グラサンハート

 

下次見拉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黑犬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