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34338.jpg

最近黑犬犬陸續收到來自許多學生的訊息

「老師,助詞怎麼使用?」、「助詞沒有加的話,日本人會聽不懂嗎?」

「我是日文系的學生,可是助詞還是會用錯」、「助詞就算看了很多書,還是不會用」

相信看這篇文章的你,也有相似的問題。

中文我們沒有【助詞】,甚至日翻中的時候也不會特別把助詞的意思翻譯出來,

只是一個代表的意義、用途,而不是一個完整的字義。 あせる

很多在學日文的路上都會因為助詞大大碰壁,少了或是多了一個助詞整句話的意思就會有誤差,

黑犬犬曾經也是這樣過來的~~

 

其實,助詞並不難,黑犬犬幫大家簡單統整跟說明,讓大家更了解

首先我們看到的是大家的日本語第一冊會先接觸到的助詞は

例:

私は陳です。 我是陳小姐/陳先生。

初學者都會誤會”は”表示"是"的意思,這邊指的是『提示主題』

文法書上每本都寫提示主題,到底是什麼意思呢?

は是整句話的主題,可以包含的語句較廣,重點主要在於後面

我是陳小姐 左矢印 因為跟別人介紹自己,所以重點明顯在於陳小姐,而非我。

還是有點模糊嗎?我們來看更長一點的句子。

例:

田中さんは親切で、優しい人です。田中先生是個既親切,又溫柔的人。

這段例句的主題都環繞在田中先生是一個怎麼樣的人,所以重點在後面的親切以及溫柔~

語句範圍較廣,這句可以發現即使有頓號,兩個句子也還是可以涵蓋在同一個主題內。

再更深入的句子:

私は毎朝ジョギングをして、図書館に行って、喫茶店でゆっくりコーヒーを飲んでいます。我每天早上慢跑,去圖書館,還有在咖啡廳悠哉地喝咖啡。

 

 

再來は除了表示提示主題之外,還有"對比"的用法。

我們直接看例句:

1.私背が高いですが、私の妹背が低いです。我身高很高,但是我的妹妹很矮。

2.彼嫌いですが、刺身が好きです。他雖然討厭魚,但是喜歡生魚片。

第二個例句應該會有同學想問:「奇怪,為什麼不是魚が嫌い呢?一般不是が+形容詞嗎?」

因為這句話本身是有對比的意思,可是”が”本身沒有對比的用途,所以是魚は嫌い。

那麼,如果改成「嫌いです」→▲不構成一個完整句子。

「彼嫌いです」好像沒有說完,話說到一半...

可以改成➡  OK 彼は魚が嫌いです。

 

額外相關補充

【日文學習-初中級】日文助詞 は が 使用方法 易搞混的助詞 補充用法

 

看到這邊是不是比較理解呢?

其實助詞我們只要常使用,多看幾個例句可以幫助我們加速理解,

同樣的,很多助詞也都是慣用助詞,使用次數多了,自然而然就可以記住囉~

 

 

謝謝你耐心看完這篇文章

希望這篇文章或多或少對你有幫助~

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給我 ぶちゅー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號外 キラキラ キラキラ キラキラ

黑犬犬現在有在招募學生中,可以線上視聽,地區OK的話也可以家教

線上教學主要是使用ZOOM,手機電腦都可以上課,有興趣的話詳情都可以留言或來信~

從0~N3的課程都可以了解唷!

目前N1、N2暫無開放報名。

 

聯絡方式

e-mail:wl02000143@yahoo.co.jp

icons8-facebook-48.png 黑犬星球

icons8-instagram-48.png 黑犬星球

サーチ 直接點「黑犬星球」都可以找得到我喲グラサンハート

下次見拉

arrow
arrow

    黑犬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