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點進這邊文章的你,可能剛高中畢業、可能即將面臨大學畢業...等,相信有很多想要求知的事情。

犬犬慢慢說給你聽~~~

 

常言:「大學,就是一個修戀愛學分、交際學分的地方」

對的,在大學廣泛的擴展人脈沒有壞處,但是請務必小心,只要是你覺得不舒服、不自在的關係,就慢慢脫離吧

交際沒有對錯,只有適合不適合。

 

其實對於犬犬來說,大學不管是不是讀名校,是不是讀上第一志願,不是最重要的事情,

最重要的是你自己怎麼看待,如何選擇自己大學四年的生活。

有些同學會認為,讀一間不知名的學校就是爛,沒有什麼活動的學校就是廢諸多理由,

但我不相信沒有半個優點 ゲラゲラ ゲラゲラ

犬犬的大學生活真的非常枯燥乏味,當初一直想轉考,後來為了繼續工讀就放棄了XD

最後是系上第一畢業(不是名校、不是該校的明星科系,剛創系才幾屆而已,所以不厲害)

當初我也是非常後悔,覺得老師怎麼都來亂的,沒有什麼活動,更沒有聯誼活動,連宿舍都很芭樂,最後只是變成讀4年的高中一樣。

不過現在想想,我在那邊收獲也不少。

剛好因為補助的關係要在學校做工讀,遇到了不錯的老師,一路上也是學了excel、word技能,還慢慢訓練膽量。

也因緣際會下踏進補習班兼課,當系主任的助理,累積一些經驗。

然而課業不那麼繁重、競爭大,但是因為經濟壓力,所以大學期間除了校內工讀,也做了校外工讀,每天都過得很充實....

當然戀愛學分也少不了,不過也只修了快三年,又砍掉重練拉~~~

 

以上精簡我的大學生活,接下來才是我要跟你們說的事情。

怎麼安排大學四年真的非常重要!!(雖然高中寫的計畫都沒有照著走XD)

你可以以交際為重,學業為輔,當然非常建議積極參與社團、系學會、學生會等活動,

雖然很累、很忙、沒有錢,但這些累積的經驗對人生只有好處沒有壞處,甚至有的公司非常看重這部分。

途中一定會不斷迷惘在迷惘,大一所想所認為的,大四基本上會完全顛覆。

大一會有段甜蜜期,覺得同班同學都不錯,不像大家說大學都自己行動居多,

一段時間後因為選課、排課關係,就必須從高中學習的大團體生活學習獨立。

 

 

 

大三、大四會面臨實習,跟未來出路這兩道難題,該怎麼辦?

實習會分國內、國外,如果有機會可以到海外實習,真的真的務必去一次

因為當你出了社會,很難敲得出時間,而且出了社會,大家只會用社會人士的標準看你。

不管是否新鮮人、外國人,都會有一定的標準在。

所以,趁著還是學生的身分就盡量選擇,盡量犯錯吧!

 

接下來是最重要的是,畢業後究竟何去何從!?

大學畢業最普遍有兩條路可以選擇,一個是繼續升學,一個是工作

依我的經驗,會選擇升學有一半都是因為不知道要做什麼所以繼續讀上去

如果是這樣的同學,奉勸你不要浪費錢跟時間

我反而會比較推薦去多學一些技能,老闆比起學歷,更在意的是你擁有多少技能。

如果同樣薪水,他們寧可選擇多功能的員工阿~~~

(犬犬現在就是日文之外、簡單的繪圖軟體巴拉巴拉的都碰過)

學歷當過了3年、5年就只是張紙,不太會有人去問你以前的學校。

升學,除非是科系本身的需要、工作需要,不然學技能的幫助更大~

家庭因素這個就沒辦法,不過可以試著溝通,比較建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!

我相信世代的進步,舊觀念的家長應該比較少了。

 

社會新鮮人找工作,我身邊遇過的例子大部分最多1年就差不多就換了。

理由各式各樣,這有時候還是必須靠運氣,有的運氣好馬上就找到自己喜歡的公司可以一直待下去。

很多人都說,一份工作我不滿意,但是如果太快就辭職履歷不漂亮,到底該怎麼拿捏呢?

如果只是單純對工作內容不大滿意,其他沒有太大問題,就做滿一年吧。

如果是公司福利、薪水不合理,已經像在壓榨員工,請不要勉強。

如果知道你想離職,才說做滿多久會加薪、給福利,這個我就不多說了....

 

好的,以上是犬犬個人的小小分享,希望大家不要再被看似社會的淺規則帶著走,

不合理就勇敢停止,正因為是社會新鮮人,你才會有更多選擇的權利。

當然不是鼓勵工作只做一下,一間公司培訓新人他們付出的成本也很大,

所以選擇一份工作的時候,請不要抱持「反正不合我換就好,反正我還這麼年輕」的心態。

 

簡單幫大家整理,本篇重點:

1.除了團體活動,更重要學著獨立

2.除了學業衝刺,不要忘了經營人際關係

3.積極參與活動,好處多於壞處

4.盡量嘗試你想做的事情 (請分辨好壞)

5.不只修戀愛學分,朋友學分也不能放(愛情沖昏頭,朋友難回來)

 

之後犬犬還會分享「社會新鮮人理財術」如果有興趣快點留言讓我知道XD

 

謝謝你耐心看完這篇文章

希望這篇文章或多或少對你有幫助~

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給我 ぶちゅー

 

聯絡方式

e-mail:wl02000143@yahoo.co.jp

如果我有看到我會立刻回信~~~

 

下次見拉

arrow
arrow

    黑犬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